热点推荐
ZOL首页 > 音频 > 评测 > 声卡测试 >

黑金IICannon版

常见声卡S/PDIF数字输出质量横评

ZOL_音频频道 作者:匪悴 【投稿】 2005年05月12日 19:00 评论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3页)

    黑金II Cannon声卡你不一定拥有,但是你一定非常熟悉。这块声卡设计得破费心机,也设计得很漂亮,其背板上的电容更是神奇地组合成了7朵“金花”,主芯片后面也开创性地使用若干贴片电容组合成一个方形(据说是退耦电容,但比较牵强),抛开实用与否不谈,这样的设计确实赢得了部分用户的青睐,而其关键部分的用料还是值得称道的。Cannon具备一个子卡,该子卡专门用于完成S/PDIF同轴/光纤数字输出/输入,子卡和主卡有一个普通的无屏蔽排线进行连接,不过,这根排线只有18厘米左右,比之坦克火焰版2496LT的80厘米排线要短得多,应该不会对数字输出输入的信号质量产生太大影响。


常见声卡S/PDIF数字输出质量横评

    我们手头的这张Cannon是早期版本的,也就是主芯片被打磨的版本。在ENVY24系列音效芯片进入中低端声卡市场之前,黑金IICannon一度被推荐为最适合配合SVDAC01PRO解码器的中低端声卡,说明其数字输出是具备一定实力的,安装最新驱动之后,我们同样使用坦克Sky天空版的光纤输入对Cannon进行数字输出测试,得到成绩如下:

常见声卡S/PDIF数字输出质量横评

    我们看到,Cannon的44.1khz采样率失真大于48khz采样率,但是高出的幅度并不大,16bit模式下,谐波失真增大了只有不到4倍,扫频失真增大了还不到一半,而且,大家注意到其频率响应,是非常优秀的,这都归功于Cannon主芯片的高质量硬件SRC功能,但是,即便是48khz采样率,Cannon的失真也是比较大的,比之玲珑声卡和坦克Audimax都要大不少,更可惜的是,Cannon主芯片不支持24bit位深,在32bit模式的测试成绩和16bit测试成绩相仿。不过其噪声水平、动态范围和立体声分离度还是表现得不错。

下面我们来看看其测试曲线:

优秀的频响曲线:

常见声卡S/PDIF数字输出质量横评

    似曾相识,和Audimax声卡的频响几乎一模一样,20hz~20khz范围内非常平。这样的曲线说明Cannon的数字输出平衡度不是问题,既便是44.1khz采样率的音源文件播放起来也没有问题。

很低的噪声水平:

常见声卡S/PDIF数字输出质量横评

    44.1khz、48khz下的噪声水平都差不多,似乎低频的噪声稍高,不过低到这个水平,是根本听不到的。

动态范围:

常见声卡S/PDIF数字输出质量横评

    44.1khz采样率的劣势开始凸现。

总谐波失真:

常见声卡S/PDIF数字输出质量横评

    我们可以看到,44.1khz的谐波失真在高频段有些问题,类似于Audimax的状况。

互调失真:

常见声卡S/PDIF数字输出质量横评

    同样,互调失真在44.1khz采样率时也存在高频失真偏大的问题,而且波动明显。

立体声分离度:

常见声卡S/PDIF数字输出质量横评


    立体声分离度表现不是很好,比Audimax要差一截。

    接下来我们将Cannon的光纤数字输出接驳解码器进行聆听,虽然测试数据和坦克Audimax非常类似,但是实听还是有明显区别的。用foobar直接播放44.1khz采样率的音乐时,声音保真度有所欠缺,整体听感没有玲珑和AWE64Gold那种特纯净无味的感觉,但是声底实属浑厚,速度和力度不是特别到位,高频似乎有点抑制,“飘”的感觉不明显,但是不够透亮,整体听感是很好的,适合长时间聆听,或许这也是早期被推荐作为数字输出卡的重要原因吧。在使用SRC插件并选择最优转换模式后,听感上区别很小,风格依然,但是高频要稍微透亮一点。使用Cannon的用家其实是不必太担心SRC问题的,因为其主芯片所具备的硬件SRC功能已经能够把重采样带来的失真降低到一个可以接受的程度了,起码听感上是如此,而且还具备其独特的特性,显得较为耐听。

    不过,在现在的声卡市场上,使用ENVY24系列音效芯片的中低端声卡越来越多,一些优秀的USB声卡也能带来更加优秀的解决方案,我们的建议是,如果你已经拥有Cannon声卡,则不是很有必要去更换更优秀的声卡来做数字输出卡,如果你准备新购一块声卡专门作为数字输出卡,那么Cannon并不是很好的选择。

数字输出质量评分:82分

点评:音质甚佳,使用方便,早期数字输出卡的优秀代表,现沦为二流,宜挖掘剩余价值,不宜新购

上一页 1 ...5 6 7 8 9 ...23 下一页
频道热词:耳机  音箱  智能穿戴  
视觉焦点
音频评测热点
排行 文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