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ZOL首页 > 音频 > 新闻 > 400元创新Audigy 2ZS卡工包调查揭秘

400元创新Audigy 2ZS卡工包调查揭秘


pconline 【转载】 2005年05月26日 10:17 评论

    本文转载自太平洋电脑网,本文不代表本站观点!

●引言

  水货!工包(工业包装上市产品)!从来没有远离IT业界,但好像水货,工包这些字眼出现在配件市场,远远比在手机和其他消费类电子市场好听得多,原因很简单,板卡类产品只要做工、测试、兼容性没问题,很少有人追究其身世,保修更是很不在意,毕竟不是硬盘等易损件,所以一些时候:水货、工包直接与“性价比”和“超值”这类的描述划了等号,但毕竟出身不正,货量有限,卖完之后,经销商“三月包换”的口号也无从谈起,一些买家也是对这种产品敬而远之,但2005年入夏前后,一场创新Audigy 2 ZS的风暴,由广东,南方等地区北上席卷各大主要IT配件集散地!网上的P2B更是红红火火!

  只要留心一下淘宝,易趣等著名的P2B交易类网站,可以发现,400元上下的Audigy 2 ZS 大量涌现,而且每位商家都没有限量,对货源都拍胸脯保证没问题,这和普通的“工包”少则十几,多则几十过百的量不可同日而语,网上不断有人传言,这次的量以千计!

  在这场风暴的中心,创新默默不语,笔者并没有等闲视之,在一开始,就网购了一块,并一直关注这场不大不小的事件!


(点击放大)

●风暴中心——水货Audigy 2ZS

  这场风暴的中心就是这块来路不明的创新 Audigy2 ZS ,先曝光一下,看看是何方神圣?

(下图均可点击放大)

  本人的这块水货Audigy2 ZS 拆开包装(也就是个普通的EMS纸箱)有浓重的松香味(芯片焊接辅助材料),笔者大呼上当!但以后的寻根探源,证实了笔者的猜测!

●李逵、李鬼碰面,疑点重重

  一切的猜测都必须有事实依据,和正品的创新Audigy2 ZS的对比是最重要的,下面的图,分别是正品和水货的局部细节。(图片均可点击放大)

(正品主卡)

(水货主卡)

  从主芯片上看,二者没有任何差别,但仔细看看还是有不少差别,首先最值得怀疑(事后证明是水货而不是假货的重大线索),AUX输入,TAD接口所用塑料颜色与正品卡完全不同,正品为黑色,而水货分别为白色和绿色!但经过网上无数用家鉴定过此卡的品质后,均表示这一点恰恰说明了这批卡不是假货,造假者不会疏忽到接口使用不同的颜色!

  卡上各个元器件焊接焊点干净,手法利落,明显是工业生产线的产品,非手工作坊能为,但笔者接到的卡为何松香味浓重!?

  从主卡的编号看,同为0350,证明都是ZS 的板,但看背后的标签,水货的疑点再现,产品ID号中主板号片断为 0358?!一个从未听说的产品编号!

  再细致的比对,发现ROM芯片93C46,焊点有手工痕迹!焊点明显偏大,着锡过重!

来龙去脉大揭秘——真正的身世!

  这批水货创新Audigy2 ZS声卡还没有到大陆的时候,是真正的原厂生产,没有改动任何地方,不是专供配件渠道销售的,而是搭载DELL工作站的配件,无奈DELL采购了一大批,自己却用不掉,自然会流入大商家的手中,价格自然非你我能猜想得到。
  
  后来屯货的商家发现这批卡必须安装创新给DELL专门设计的驱动才可以,害怕卡不好卖,所以就用改93C46芯片内容的方法,将这批货都重写了93C46,用的ROM就是以前风风火火过的DELL Audigy2硬改Audigy2 ZS的正版ROM,所以用这批水货的朋友都可以顺利安装创新的驱动。这也是为什么93C46芯片焊点有手工痕迹,除了93C46的焊点外,其他零件的焊点都是一致的,就是说,除了93C46,其他零件都是一次焊接的,非其他山寨厂组装的,相比行货Audigy2 ZS,或者DELL Audigy2,它们的焊点都是一致的。

  另外,这批水货OEM Audigy2 ZS的PCB设计是经过改进的,有一块地方与早期的行货Audigy2 ZS是不同的,和DELL Audigy2也是不同的,除了比行货多一个保险电阻外,还有至少三处线路是重新设计的(如图)。从线路分析,这种改进应该不是很大。

  金手指也有一处改动,但据说正版卡的这条金手指也没有定义,所以没有影响!

(正品卡)

(水货OEM Audigy2 ZS)

详细测试

  虽然笔者使用这块水货OEM Audigy2 ZS分别测试了各个版本的创新公版驱动,都没发现问题,还在创新中国的网站上在线升级过,都没问题,但还是怀疑OEM卡品质,只有搬出RAMM,来个品质的详细鉴定,由于器材的缺失,笔者只找了根很普通的音频连线,短接音频输出和输入接口,测试成绩如下:

总评价:


(点击放大)

              Frequency response(频率响应)

              Noise level(噪声级别)


Dynamic range(动态范围)

  在笔者没有任何优化的系统下,这块OEM Audigy2 ZS发挥出了正常的水平,虽然信噪比没能达到标称的理论值108db,但其他的指标还是让人满意的,对比各大媒体的正品Audigy 2 ZS的测试,相差细微!

行货的优势所在

  行货在这次的风暴中处在尴尬的境地,但笔者访问到的商家表示,不会担心手中的存货无法出售,因为毕竟是高端声卡,购买者对配件和服务还是很在意的,毕竟创新三年质保还是口碑不错的!

后记

  这次的OEM Audigy 2 ZS的风暴迅猛之势,实在令人感叹,从网上的交易情况看,从南方到华北再到东北地区,西部地区交易情况都很频繁,甚至有商家大量购进,准备囤积居奇,但无奈量实在是巨大,纷纷抛售,价格从430元跌到目前的380元左右。

  侧面上从音箱的销量都能看出OEM Audigy 2 ZS的影响,以前受制于Audigy 2 ZS行货的高价,5.1至7.1的音箱鲜有人问津,但目前二手市场的多声道音箱出现抢购状况,一些硬件论坛也纷纷组织团购多声道音箱,可见影响之大!

  奸商在这次风暴中也没闲着,据笔者了解,有OEM Audigy 2 ZS流入中关村,并且有人举报在鼎好地下一层有商家将水货的OEM Audigy 2 ZS包装后,当作正品 Audigy 2 ZS销售,几乎是对半的利润,但无论买家,商家,看客如何火爆,创新始终在风暴的中心——沉默!

给文章打分 5分为满分(共0人参与) 查看排行>>
频道热词:耳机  音箱  智能穿戴  
视觉焦点
创新 SB Audigy2 ZS
音频新闻热点
排行 文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