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ZOL首页 > 音频 > 评测 > 声卡测试 >

德国坦克xfire1723火网版

常见声卡S/PDIF数字输出质量横评

ZOL_音频频道 作者:匪悴 【投稿】 2005年05月12日 19:29 评论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3页)

    德国坦克xfire1723火网版声卡推出的时间并不长,作为一款面向低端的声卡,它具备了较全的功能,和不错的素质,所以市场反应很好,而被众多音频爱好者所熟知的原因却是因为其数字输出质量优异,不少朋友使用xfire1723接驳解码器后,认为这是在电脑上聆听音乐的最佳方式之一,DIYEDEN甚至在为客户推荐解码器搭档时点名推荐德国坦克xfire1723。

    坦克Xfire1723使用的主芯片是ENVY24-1723(TREMOR),该芯片和另外一颗面向中低端市场的ENVY24系列音效芯片-ENVY24-1721(HT-S)的唯一区别就是最高采样率支持从192khz降低到96khz,而这对家用声卡来说根本没有影响。Xfire1723只具备光纤输出,没有数字输入回路,成本的降低有利于最终售价的降低。


常见声卡S/PDIF数字输出质量横评

    在测试中,由于火网版1723与sky天空版声卡不太和睦,虽然驱动都能安装上,但是火网版1723的控制面板无法打开,无法对其数字输出进行控制,这是VIA提供的核心驱动的问题,看来ICENSEMBLE被VIA收购后在向中低端市场扩散时,没有以前面向专业市场时的那分严谨和耐心了。而这次测试不能使用两台电脑来完成RMAA的测试,我们只好用坦克DMX 6fire 2496LT火焰版来进行测试,因为火焰版和火网版1723可以和睦相处,我们尽量将那根长长的排线架空,尽量避免被干扰,以求得到尽量准确的测试结果,这是本次测试的一个遗憾。

    我们先来看看火网版1723的数字输出表现,首先是安装最新公版驱动的测试成绩:

常见声卡S/PDIF数字输出质量横评

   然后我们来看看,火网版1723驱动光盘自带驱动下的测试成绩:

    44.1khz/48khz采样率:

常见声卡S/PDIF数字输出质量横评

    96khz采样率:

常见声卡S/PDIF数字输出质量横评

    对比数据,我们发现坦克的驱动表现要好不少,虽然两者表现都很不错,但是成绩到了这个地步,一点的差别都是不可忽视的,公版驱动的失真明显要大。然而,最大的差别并不在此,而在于,使用公版驱动时,火网版1723无法输出88.2khz和96khz采样率的数字信号,选择采样率自动时,如果在foobar中SRC到88.2khz或者96khz,都会输出48khz数字信号,而使用驱动光盘里面的驱动则可以正确输出88.2khz和96khz的数字信号,火焰版LT识别正确,如果要使用笔者所推荐的88.2khz/32bit数字输出模式,则只能使用坦克驱动。这对某些宣称“坦克1723火网版驱动就是公版驱动换个图标”的别有用心的人无疑是一记耳光,使用1723火网版声卡的用家可以下载公版驱动来验证这点。多媒体音频领域一向就不缺少痞子,造假者年年有,翻版声卡的也有,盗版声卡甚至公然宣传更换名牌声卡E2PROM方法并随卡附赠相关资料的也不缺乏,使用拆机件的现象也屡屡出现,以非正常竞争手段诋毁对手的现象更是不鲜见,像廉价版大力神GF2这样做鸡不留名的鸡我们并不反感,毕竟,存在就是合理,而另外一些做鸡还要当明星的角色我们就不得不恶心了,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到现在为止,所有这些恶心的角色基本都已经得到了应有的惩罚,或许某些角色屁股上的血痕还不够深,我们也乐于继续观赏一幕幕拙劣的表演,毕竟,娱乐也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下文的测试数据和分析以及听音均使用坦克驱动。

    从测试数据上分析,火网版1723的数字输出应是正常支持32bit,因为,对噪声水平指标而言,在数字S/PDIF输出模式时,32bit精度时极限数据为-400dB。44.1khz采样率时火网版测试数据和玲珑声卡相比甚至还差一点,但是,这不代表实听效果,因为玲珑是USB界面,而火网版是PCI界面。火网版1723的失真是很小的,特别是32bit模式下,看到这里,大家应该也都知道怎么让火网版1723发挥出最好水准了,那就是启用foobar的src插件,使用最优算法,重采样到88200hz,回放位深选择32bit,这样做并不是企图对信号做优化,而是大幅度减少传输损耗和失真,大家可以参考96khz/32bit模式的测试成绩,够不够用?如果嫌麻烦,那么不必启用重采样插件,直接在foobar中设置回放位深选择32bit,点几下鼠标,一劳永逸,请参考44.1khz/32bit时的测试数据,这又够不够用呢?

    我们来看看火网版1723的测试曲线:

     频响曲线,很平直:

常见声卡S/PDIF数字输出质量横评

噪声水平:

常见声卡S/PDIF数字输出质量横评

动态范围:

常见声卡S/PDIF数字输出质量横评

总谐波失真:

常见声卡S/PDIF数字输出质量横评

互调失真:

常见声卡S/PDIF数字输出质量横评

立体声分离度:

常见声卡S/PDIF数字输出质量横评  

    或许有些朋友感到有些惊奇,32bit模式下,曲线甚至不在图中出现,说明数据低得惊人,这一切得益于极高的精度,实际上24bit的测试成绩也好得在图中找不到曲线,试想一下,24bit比16bit精度要高255倍,32bit比16bit精度要高65535倍,在传输过程中的损失和失真会小得多。96khz采样率下的测试曲线这里不再发布,感兴趣的朋友请在本文末尾下载测试数据自行对比查看。

    我们将xfire1723光纤输出接驳解码器,设置Foobar为88.2khz/32bit回放模式进行聆听,说实话,这个模式笔者非常熟悉,因为已经这样聆听了半年了。声卡数字输出笔者用过很多,但是,火网版1723的输出水准是笔者最为赞赏的,抛开价格不谈,其原滋原味的效果甚至连我们使用用的一些低端专业声卡的数字输出也黯然失色。从听感上讲,我们的SVDAC01PLUS解码器接驳火网版1723之后,该解码器发挥出了近乎最佳的水准,声底非常纯净透明,动态大,解析力强,听感通透而自然,高频细腻动人,中低频感染力极强,唱片的细小瑕疵都会暴露无疑,聆听MP3和APE音乐时差距十分明显,如果非要找缺点,那就是,和某款名牌中档CD机的同轴数字输出相比,高频色泽感略欠,声场略显不够深远,另外就是声底醇厚度也有所欠缺。然而,与某款低端CD机的光纤输出相比已经是各有优劣。我们认为,在电脑上聆听音乐能得到这样的音质享受已经足够了,接下来的应该是关注音乐本身了。

    火网版价格很低廉,只有二百元出头,这就导致众多解码器爱好者屡屡推荐火网版1723+SVDAC01PLUS解码器的组合。

数字输出质量评价:98分

点评:价格低,模拟一般,数字奇好,最佳选择,有口皆碑

上一页 1 ...9 10 11 12 13 ...23 下一页
频道热词:耳机  音箱  智能穿戴  
视觉焦点
音频评测热点
排行 文章标题